关注小孩脚部的成长健康

2008-06-28 00:00:00 来源:

  人类的脚是人体里较复杂的器官之一,由26块骨组成,周围有韧带、肌肉、血管和神经包围。因为小孩的脚很柔软,可塑性很强,所以不适宜的压力很容易引起脚的畸形。
  婴儿的脚在他一岁期间长得很快,几乎可以长到成年后的一半大。这就是足科专家认为婴儿成长的第一年是脚发育较重要的时期的原因所在。
  以下一些建议可以帮你确认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
  仔细的检查婴儿的脚,如果发现有看起来不太正常的地方,立即就医。这样脚就不会朝着畸形的方向生长。
  包裹婴儿的时候要给脚留有活动的空间,别太紧。包得太紧会使脚的活动受限,阻碍脚的正常发育。
  给婴儿的脚提供充分运动的机会。如让他躺着,不遮盖被褥,可以踢脚和做其他的动作,这样可以为脚的负重做准备。
  同时,一天中要多次变换婴儿的体位,躺得太久,尤其是俯卧位,会过强的牵拉脚和腿部的肌肉。
  开始行走
  强迫小孩行走是很不明智的。当体力和智力都发育完全后,小孩自然会走。把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较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小孩在10―18个月才能独立行走。
  在小孩第一次开始行走时,在室内是不需要穿鞋的。让小孩赤脚走路或仅仅穿上袜子,有助于脚的正常发育和脚部肌肉的锻炼。同时掌握脚趾的运动,利于行走。当然,若在室外或粗地面上行走,应该给小孩的脚穿上用天然材料制成的,轻的有弹性的护脚的东西。
  足的发育
  随着孩子的脚的逐步发育,必须每几个月就更换鞋和袜子,以使脚有足够的空间生长。尽管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外伤、残疾、疾病、遗传因素造成的,不合适的鞋会恶化已经存在的问题。不要穿其他孩子传下来的鞋子或其他足部用品。
  小孩子的脚通常是不稳定的,由于肌肉问题所导致的步行困难或不舒适,通过足科医生的检查可发现不易看出的问题或情况,需要立即治疗或请其他专家诊断。
  美国足科医协会很早以前就知道年轻人脚的问题会很多,所以强烈建议对在校学生进行定期的足部健康检查。
  体育运动
  数以百万的孩子在校外参加集体和个体活动,通常缺乏关于(运动)条件和设施的忠告。随着更多的孩子参加体育,与脚和踝相关的外伤会增加。父母关心孩子体育方面的需要,为防止扭伤或破损,要求赛跑和旋转包括轻敲踝关节是必要的,父母还应该考虑与足科医生讨论关于孩子的运动防护。
  儿童足部健康小提示
  出生时就被发现的足部问题将不会自行消失。你不能等到孩子开始走路才关注你以前就注意到的问题。
  记住,幼儿没有主诉并不代表没有问题,足骨的生长具有足够的可塑性,以至于在孩子没有意识到时,就已经发生弯曲和变形。
  足科医生建议:“步行是足部锻炼较好的方式”。他们还建议要观察行走的步态,孩子的足内翻、外翻、膝关节的活动,如果发现及时,这些问题是可以纠正的。
  在适当的情况下,对孩子来说光脚走路是有益健康的活动,然而在脏的路上光脚走路会使孩子的脚受到感染。轻者会引起划伤,重者会引起扭伤和骨折。另一个潜在的危险是足底软疣,它是病毒感染足部(有创口的局部),这种疾病需要较长时间的治疗,治疗期间孩子们不应上学和参加其他活动。

3333
3334
更多>
  • 扁平足是什么?扁平足可以预防么?

    我们是否还记得,在我们小时后体检时,医生常常要我们脱下鞋子,在某个特殊垫子上留下脚印,以观察足部的形状,而有一些特殊职业在体检时也有这项检查要求。这个检查是在检查我们是否存在扁平足,那么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可以预防么?

    ... 详情
  • 扁平足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